2005年夏天在從阿里山回來後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看到有人騎著機車環島的故事
30幾歲的爸爸騎著七年的舊悍將 以23小時又46分的時間完成了24小時環島的紀錄
看到他的行程和心情 不禁激起我的鬥志 一定要趁著年輕時留下痕跡
所以開始呼朋引伴以半開玩笑的方式詢問:嘿!要不要跟我ㄧ起環島阿?
對方說:騎車喔!? 很累吧!? 要去幾天阿? 我回答:一天阿!!
對方:神經病! 就在這樣的模式下 在茫茫人海中還是被我找到了幾個神經有問題的人
(也可以說是有熱血有抱負的人)
最終確定人數:6人 一月中旬~在經過多次討論後決定了出發日期2/1日初四理由很簡單
1.過年大家都放假回來後也都還有時間休息 2.部分商家已經開門營業不怕有店沒開
3.剛領完年終荷包滿滿經濟不成問題4.大過年的討個吉利
學校期末考結束後 想到要環島改整理整理車子 正逢59缸(157c.c)壽終正寢 就順勢塘到63.5(180c.c)以便不時之需
(速度越大 花費也就越大) 為了配合63.5的力道 換了仿B卡鉗 220大碟等
大改車需要注意的東西多了 車上的儀表也漸漸補齊了 油溫水溫 電壓轉速
零零總總看的自己頭都暈了 為了這次環島行 20K就這樣砸下去了呵呵(滿足.....)
出發前一週 開始爬文 看看網路上各位先進的經驗分享 發現幾乎沒有人在回程時能夠保持清醒
所以就特別囑咐團員們要鍛鍊體力(雖然只剩一周) 習慣長途駕車的感覺
小弟之前就有騎長程的經驗那感覺"沒齒難忘"但我親愛的團員們似乎不當一回事 好吧!到時就知道了....
出發前一天故意日夜顛倒拖到下午才睡覺 以利晚上殺北宜及蘇花(事後證明效果不錯)
1/31 22:00 ALEN 大哥 小花 陸續到達集合地點:我家 做最後車況檢查和"背貼"
1/31 23:30 剩下兩位團員 小欣 瞇瞇眼 也到了 看看天空 心理不禁祈禱著:希望是個平靜的夜晚 祈禱完後 著裝 準備出發.
阿!等等~~等等 還沒拍照勒!! 拍完照 告別了一家大小 餵完小 狗 洗完碗 晾好衣服 拖好地之後 終於要出發啦 衝阿
2/1 00:19 加完油 和加油站的工讀生SAY goodbye完後正式踏上旅途 一路上 風聲鶴唳 雞犬不寧 除了引擎的咆嘯聲 就是"鳥仔"聲 很快的到了台九18公里處(新店入口)揮揮手 入山嚕~~老天爺很給面子 砂石車也很是識相的沒有出現在我面前 在平順 可口再加上一點的微微的濕潤再加上悠悠歌聲以及對講機的聊天聲的情況下 輕輕鬆鬆把北宜給跑完了(當然~那幾個該死髮夾灣的路面還是一樣差) 2/1 01:47 看看油溫表~第一次破80度大關冷一冷吧!! 停了下來~溫度不停的飆高飆高再飆高....突破95度啦! 啟動超密技之一:拆除胸蓋 增加迎風面 加強散熱 使用超祕技溫度前後大約差了10度~ 手感上有些許不同 這應該可以拿諾貝爾發明獎吧...(持續幻想中) 2/1 02:44 在愉快的跑完北宜後 很快的就到了下一關蘇花...沿途沒路燈 伸手不見五指不說 光是他那充滿細沙的路面就夠受了 搞的一行六人通通打滑 衝到人家車道去(好壯觀阿 飛砂走石 塵土飛揚的景色) 害的我沒空再欣賞蘇花美麗的"夜色" 專心騎車吧!! 2/1 04:26 到花蓮嚕~~快到台灣的中段了呢 可惜精神也開始微微煥散 加完油 互相加油打氣後mp3直接開到"max" 衝阿~嗯~~台九...台十一~該走哪呢? 哀....台九好了不然騎直線又要睡了...(台九直線也不少>"<) 2/1 05:24 到了瑞穗 沒有喝牛奶 只有喝"蠻牛" 反正都是牛字輩的 精神在蠻牛的衝擊下一波一波的高漲直到衝破了我的小宇宙.......感謝alen提供從台北運下來的蠻牛六瓶(心得:喝蠻牛所造成的提神效果完全來自於心理因素) 2/1 07:00 過期蠻牛的影響下 不知不覺的天亮了 到了知本 想泡個溫泉 又怕會中風 只好眼睜睜看者指標從我眼前呼嘯而過 看著美景 卻無心戀棧 心情真是複雜 前方一個右彎...嘿~我壓...壓壓壓~我勒~~這麼難道我的車啟動了A.I? 還幫我減速阿? 怯....輪胎破了啦! 拿出隨車工具花了5分鐘(手動打氣) 讓它"重新上路" 以F1的標準來說是慢了點>"<( 2/1 07:40 在南橫入口的早餐店裡吃早餐 照了照鏡子 X的~痘痘又不安分了 通通跑出來曬太陽 是誰說南 部東西便宜的阿 這頓早餐還是花了我45元(漢堡蛋+中冰奶) 都沒省到 研究一下地圖 稍做休息(之前鐵齒的人 現在知道會累了喔!) 2/1 09:00 出發了~殺南橫~剛出發沒多久!!我靠 塞車是怎樣? 塞完一段又一段 超完一台又一台 真是山 路彎彎有剪線(尤其是3.5的小貨卡 根本是跑REALLY的嘛) 對跑24耐的人來說精神也許是最大的 敵人 再來 我想就是塞車了! 2/1 10:00 咻~~願時光匆匆流去 我只在乎妳...在悠悠的歌聲中終於 走完了台九的最後一段看到上面寫 著:台九終點475.1公里時 不知不覺原來我們已經走了這麼遠阿....再向右一看!天ㄚ~又是塞車 2/1 11:10 到了高雄某偏僻小市區(內浦) 該換機油了 正巧遇到有外露式機油桶的車行 就地取材 跟老闆 打聲招呼一行六人自顧自的換起機油來 叮咚叮咚~~小花中獎嚕!! 排氣管螺絲斷了 管子開始 碎裂~齋化~隨風而逝....有沒有哪麼離譜阿!?強行用鐵絲+束帶固定後 抱著爆管的決心~衝阿! 2/1 13:00 該吃午餐了~不過看到旗山麥當勞 人滿為患 車水馬龍的景象 一行人頓時沒有了食慾.禁慾吧! 南部中午的氣溫真是不容小覷...油溫隨隨便便就給你飆到90多度 去麥當勞吹冷氣吧! 2/1 14:00 在台三線上真是閑的發慌 拿起相機 拍拍大家騎車時的"英姿"吧! 原本快要暴斃的眾人看到鏡 頭 就好像嗑藥一般~都HIGH了起來.(這招真有用) 結果~玩過頭啦~時間"底類"到了~可惡阿!失算 要趕路了~~ 2/1 16:00 耶~~阿里山耶 好熟悉的地方(彷彿昨天才剛離開) 原本不餓的肚子 也在美景的薰陶下漸漸的 恢復知覺~酒足飯飽後~~配個MM休息一下~ 喂....在環島耶(阿勒..出現幻想了)在幻想還有一 人"小花大大" 一直在幻想他的排氣管會"齋化" 造成了嚴重拖速...加上正逢尖峰時間 平均時 速真是低的可憐. 2/1 20:00 過了不斷塞車的台中 到了豐原 此時有一群"車友"(車廂放瓜皮 腳穿藍白 手拿七星 嘴刁青仔 右手漸歇性僵直不聽使喚 俗稱:在地的) 出現了 一群"好客"的車友 見到我們一行人 當然會好好招待 此時~ 本團的"護法"(小欣+瞇瞇眼) 已經有點按耐不住想要去"回禮" 我瞄了瞄油溫表~83.5度 在經過 萬分之六秒的計算之後 決定為了維護廣大用路人的權益 以及63.5缸的壽命 還有小花管的管命 放過他們吧....也放過我們自己.... 2/1 21:00 卡璫~~一聲巨響 震碎了我們的心 也震碎了小花的管. "Cx縮翹管" 在台三線北浦段一個無 名的"哭辣"摧殘下 結束了它短暫而吵雜一生 仔細一看這支管還真是死不瞑目阿...斷法還真 不是普通的夢幻~前段和筒身分離 尾段也和筒身分離 但前段和尾段沒有分離 經過一群專業" 技師"的研討下 做出以下結論 1.管~沒救了(廢話) 2.死因是機械強度不足 懷疑是材料中有多 孔差排導致 孔洞聚合應力超過零界點所致 3.還能騎 但已經變成超大直通 要有足夠的勇氣 和強大的耐噪音能力 好啦~簡單的說就是 管子斷了 還能騎啦.... 2/1 22:00 在小花斷管所造成嚴重拖速效應下 漸漸分為A.B集團(小黑 瞇瞇眼 小欣) (大哥 ALEN 小花) 話說在A集團 在前方開路時~小黑的後照鏡忽然出現一股氣勢磅礡 氣力萬鈞的殺氣 本以為是 硬皮鯊 或是 FOCUS ST 之類的 亮~亮~閃兩下頭燈之後 從我左側劃過 低頭喵了一下表 指著 100~ 能夠再台三線上開著一台國產1.6"破欄"房車~以1x0的時速過彎者 乃何許人也?難道是大 半夜送豆腐的年輕人他老爸的親戚的三叔公的乾弟弟? 一行三人成正三角隊形尾隨而上 (畢竟 有汽車開路也是件好事) 駕駛似乎發現我們在"利用"他 時速突然加快~台三線是高速灣 但以 國產房車的底盤 馬力 要如何 如行雲流水般的以平均130公里/小時 劃過夜空 跟在後面的一 行人 有著相同的困惑 不論進彎 收油 出灣 皆是恰到好處 彷彿是一場山路實戰教學.....10 分鐘後 終於出現一個紅綠燈 1.6停了下來 小黑不襟好奇心做遂 騎到旁邊打聲招呼 順便感謝 他為我們開路 車窗一搖下來...天阿...一個50多的阿伯 抽著長壽....一臉平靜的看著我... ~笑連ㄟ~騎的不錯喔~~ 阿勒....臥虎藏龍阿~臥虎藏龍阿! 綠燈~阿伯走了 留下等B集團的眾 人~我們足足等了6分鐘~~B集團才出現....... 2/1 22:40 再一片鬼哭神嚎的歡呼聲中 抵達了大溪~此時過度驚嚇的小花開始瘋言瘋語 一直懷疑偉大的領導會走錯路 導致挑戰失敗....SO~~小黑就讓小花帶路啦.....(其實是因為小黑的H.I.D鬧情緒啦!變成爆閃燈了) 2/1 23:24 在加油站員工的注目禮下 回到了原點 全程總計1042KM 花費23小時05分 再一陣歡呼和擁抱之 後拍照留念 結束了這次的挑戰~! 後記:一路上哀號著要回家的大哥.....竟然在完成後 相約暑假要一起騎車走遍全台319個鄉鎮 聽的我真 是頭皮發麻! 其他參考資料: 06年 24耐機車環島計畫 (事前準備 及裝備表): http://www.wretch.cc/blog/casio301314&article_id=4359111 後記:在經過了這次的旅程後一夥人的不論是在駕駛技術上心智成熟度以及相互間的友誼都呈現正面的提升 也算是24耐所帶來的附加價值之一吧! 在這邊建議所有對此有興趣的朋友 一定要找機會 一生一次便已足矣 為生命留下值得回憶的片段 為自己留下可以與人分享的喜悅 感受大夥團結一心的撼動 心理層面的成長都是你(妳)付出汗水與淚水的輝煌成果區區一千元左右的花費 換來三十年 美好的回憶 問我值不值得 答案就由看官們來回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ack 的頭像
    black

    casio301314的痞克邦分部

    bl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